第一次聽到有人要拍吳湯興跟姜紹祖在1895的抗日事蹟時就非常的興奮


因為難得台灣會有人對這一段歷史有興趣


第一次看到宣傳是在民視的新聞報導上


我還以為是已經上映的片子,那時候正是海角七號要破7千萬的時候


後來,看到了呂秀蓮的強力推薦,接著,民視跟三立居然安排了快30分鐘的製作報導...


然後你看到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在背書


好玩的是,電影還沒上映....


那時候正納悶,這支片的老闆會不會太有錢了,可以這樣砸宣傳??


我開始覺得,這會是一支不怎麼樣的片子


邱小儀看完之後很保留的說:不要把他當史詩片看,把他當愛情小品來看可能會好一點....


這時候開始,我對這支1895就一點興趣就都沒有了....


在下檔的前夕,有人說要請我們去看,有這種好事當然不能拒絕


認真的花了2個小時看完電影....我們的評價是比『等待飛魚』還爛....


我們在想花了客委會的6000萬補助,怎麼會拍出這樣爛的片子


只比電視劇好一點吧!


剛開始還覺得畫面不錯


唐美雲的敬天敬地敬祖先的那場出征前的戲也不錯


再看下去就嘆氣連連


根據史書記載:雖然姜紹祖的敢字營是備援隊,可是也有快200人,而且當年在攻新竹城的時候也用了大炮


但是畫面上看起來連臨時演員大不了只有30-40人,拿的全是菜刀,更扯的是都打贏日軍,還不會收刮日軍的武器?


那三個原住民更扯,拍的像是非洲的土著,還會用沒聽過的土話做法,連我也看不出來是哪一族的。


最誇張的八卦山會戰居然會是在古地圖上打??主角只是揮揮刀開開槍完全沒有看到半個日軍,背景居然只是張台灣的古地圖,看起來就像電影裡的回憶片段!氣忿!6000萬花哪去了?


我就說如果要這樣拍,還不如拿台灣古地圖當背景,然後用字幕把歷史打出來就好了


人物的安排也看不出角色的性格


有些東西也是錯置的,如客家人是女人下田,男人談政治...這一段並不是乙末之役後才有的


早在客家人來台之前就是這樣了,因為客家人一直在逃難避禍,所以男人隨時準備要帶著丁嗣避難


所以才有民間所傳客家女人吃苦耐勞


整支片子除了土匪沒有閩南人,但據歷史說:吳湯興的部隊其實是有福州人加入義軍的


導演把姜紹祖跟土匪頭的關係表現的非常緊繃,其實又不太符合邏輯


因為,姜家可能是對閩南人最友善的,因為所謂的金廣福就是指政府,客家,福州所共同合資的開墾單位


所以,姜家的人跟福州人的關係向來友善


土匪綁架賢妹,然後加入義軍再來安排賢妹送糧,這一段不過是為了歷史上有關賢妹的傳聞解套,但是有點牽強....


聽說,這是第三個導演了,那為什麼會換了三個導演?


不外乎出錢的人有意見...


出錢的人又是誰?客委會, 民視


如果以背景來看, 排斥外來政權,但是卻不排斥日本


所以,把森醫官跟親王拍的有血有肉


以歷史的角度來看,1895的確是滿清不要了台灣,而一群忠心的人民還癡癡的等待父母的回頭...


結果一個更富有的收養家庭來到家中,其實抗爭過了,日子還是要過....


不管這片拍的好不好,我都舉雙手贊成,至少會喚起台灣人對台灣歷史的重視


這片會拍成這樣,表示、編劇、導演、出錢的人的歷史水平還不夠


我是個導遊,我都能指出問題


客委會不該比我更了解歷史嗎 ?


其實姜紹祖的成仁過程要比電影中還要引人


當他被抓的時候,日本人並未能辨視哪一位是姜紹祖,於是紹祖的長工就冒充紹祖,並被槍決


紹祖再服用透過一個南埔的親兵所提供的鴨片膏服毒自盡...


他的屍體被丟到無名的屍堆中,18天後他的母親才從他身上的玉配認出他,偷偷的運回家中...


長工與少主的關係不也可以發揮嗎


日本還有一個少佐,曾至紹祖家中搜察,跟滿妹有一段精彩的對話,日軍就不再為難天水堂...


很多的故事跟材料都可以發展....


所以,我只把這片子當成政策宣傳片、樣板...請不要用藝術的角度去看會好一點


我看還是等賽德克巴萊好了...至少我看到的那五分鐘,都覺的可能要精彩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