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灣山月村-當山豬遇上巴黎鐵塔


太魯閣是讓我投入旅遊界20年的地方,太魯閣對我來說有一種特別的情感。這是我第一次帶團的地方,這也是讓我唯一受到完整解說教育的地方,太魯閣也是我最拿手的路線之一。這也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並不是因為拿手,而是因為真是大自然的賞賜。


    布洛灣台地則是太魯閣族以前世居的河階台地,後來成立國家公園,所以只好將太魯閣族遷村至國家公園外,將他們世居的地方建成了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但是確是很少人到過的遊客中心。記得第一次到布洛灣大概是18-9年前,那時候就驚訝台地上的風起雲湧、景色多變,翠綠陡峭的山谷間,雪白的雲霧變化多端,那時經常坐在遊客中心前的台階看雲,客人則在遊客中心看簡報,有時我都覺得我比客人享受的更多。


    那時候在上台地,管理處用竹子訪照太魯閣族的傳統家屋建成了一堆茅草屋,聽說也開放讓遊客住宿,只是房內是通舖,洗澡要到公共浴室。不過環境實在太好了,我心裡一直想找一團去試看看,一直都沒有成功。因為能接受的客人真的不多。


    後來聽說國家公園重新將此處重建,並OT給立德飯店管理,心想終於有幾會找一團去看看了。跟著花蓮的觀光局長去參觀『布洛灣山月』就愛上了這裡…。


 


   一定要從村長談起,鄭明岡先生,他原本是花蓮美崙飯店的協理,他在美崙飯店時期就以點子王著稱。美崙在他手裡可是風風光光,稱霸花蓮。或許你還記得美崙飯店每年都會在端午節在美崙的遊泳池舉辦『創意龍舟賽』,這個點子就是由鄭明岡先生提出來的,他不只包裝美崙他對行銷花蓮更是不落人後。


    鄭先生在偶然知道太管處想將布洛灣OT出去,於是就跟家人集資並找上立德飯店幫忙取得經營權,或許你會覺得是官商勾結,老實講,一個只有50間房間的小飯店,加上一堆的限制,成功的機率並不高。以旅遊業的說法:還好是由鄭先生這樣的傻子得標,我們才有一間這麼有特色的飯店。


    山月村因為不是飯店的人蓋的,所以很多的設計都不符合飯店的要求,就拿浴室來說,小的真是可憐,還沒有浴缸。不過鄭先生無法改變空間,他就讓浴室的備品有五星的水準,所以感覺並不差。整間飯店像是在部落裡的頂級五星飯店,讓你享受部落的自然跟親切,卻讓你有五星飯店的住房品質。


   若要讓我推薦,我就愛每間房間前的陽台(露台),他在陽台上放了像小學生用的椅子,光是坐在陽台看山看雲,保證就可以渡過一個上午,唯一不舒服的就是椅子,如果換成藤沙發就更好了,不過格調就會差一些。


    因為房間數少,所以成本會是鄭先生最大的考量,而成本最高的則是人事費用,所以鄭先生讓他的服務人員發揮最大的效用。每一天晚上村子都會有迎賓之夜,在台上表演的全是平常在各個崗位的工作人員,表演竹琴的是櫃台,廚師會出來跳戰舞…。因為全村除了鄭先生,其他全是原住民,所以每一個人都能唱能跳的。


這裡的食物也是非常有創意的,他最著名的菜色就是當山豬遇上巴黎鐵塔,一定要試試,就是烤豬肋排,他們用了原住民香料醃製豬肋排,奇怪的是軟嫩不說,還不會油膩。其他的菜色也很有原住民風味,但是卻有法式的創意料理精神。早餐的用餐地點剛好可以看見一大片的草地跟整個村子,所以很容易吃上一兩個小時…。


     很多人覺得難得出來玩總要排上一堆的行程,如果讓我推薦布洛灣的山月村,我覺得就不要排什麼行程了,在村子裡散散步、參加他們安排的DIY,泡一杯茶,帶一本書,就可以呆上兩天整了,如果還有時間挑一條太魯閣的步道走走也就夠了。


    如果你是會喜歡看山看雲的人,一定要到布洛灣山月來看看,滿月也好,無月就看滿天的銀河,你會知道自然純淨是多麼的讓人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