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知道力馬是在報紙上,只有力馬的吧檯,我是那種自以為記性很好的人,所以也沒有記下來。隔了一兩年才從領隊那邊又聽到這個地方,領隊說每每客人吃個晚餐總要搞到十一、二點的,聽南老師唱歌唱到欲罷不能,問領隊力馬在哪裡?又沒有人可以說出個正確的方位,我問他們那你們都在幹什麼,領隊說,去力馬要先『教育』一下客人(其實我們的行話稱之為打針),通常他們都會在車上介紹,所以他們也不知道力馬怎麼去。奇怪的地方…。


     一直到有一次拜訪完客人,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想順便去找找這個地方,翻山越嶺打了好幾通電話後終於讓我們看到小小的『力馬工坊』的指示牌,又在鄉間小路上開了快10分鐘,才找到位於一個小社區裡的力馬,老實說心裡的OS一直是『真的是這裡嗎』。


剛好是用餐時間,不是客人的用餐時間,是主人的用餐時間。南太太很熱情的放下筷子為我們解說,我們知道這會是一個好玩的地方,我們覺得很高興,但也不方便留下來用餐。所以餓著肚子推辭了南太太的好意。那天,我們穿著西裝套裝蹲在一個鄉下的小夜市,吃路邊大牛排…. 


    一次苗栗縣長邀請我們旅行社去考察,正式行程安排完了之後,我們需要一個午餐,有人提到了『力馬南老師』,我立刻贊同,就這樣我們有一次晚整的力馬之『午宴』。


    南賢天老師是卑南族人,南太太張秀娥是客家人,他們有一對兒女。南老師以前在日本做貿易,回到台灣後接手一個老窯場,他們決定要走有濃厚原住民意象的陶藝創作,剛開始他們帶自己的作品跑遍了所有有關的原住民市集,南老師說那時候好像是在擺地攤…。後來他們決定將窯場轉型成一個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文化的地方,所以成立了『力馬工坊』。他用工藝、菜、酒、歌聲還有熱情讓更多的人體驗、感受他們的心靈。


    力馬的菜是絕對會讓人驚豔的,南太太愛亂試,而且每一道菜都有根據,連最普通的一道菜—炒米粉,用的都是南太太的媽媽親手做的手工米粉。第一道菜就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南太太將南瓜去子挖空,填入芋泥,享用之前須要派代表將芋泥跟南瓜泥和在一起,他們把這道菜稱為『你濃我濃』,一邊和菜,南老師還會帶大家一起唱,那感覺真是好極了。『乾煎虹』酥到連骨頭都可以吃下去,但是最絕的是看南老師親手挑魚刺,你可以看到藝術家的手是如何的順暢巧妙。『紅燒白玉』是滷蹄膀,光這道菜絕對可以讓你多吃三碗白飯,但是別忘了那個『白玉』吸收了所有的美味,當然不能放過。南太太把烤山豬肉舖在原住民的糯米飯上,沾的是客家的白醋醬,也很好吃。『蕃茄燉高麗菜卷』則每每讓人以為這裡是『法國菜』或『義大利菜』,我最喜歡的則是『山珍海味』很簡單的『蛤蜊』+『花椰菜』可是顏色味道都很搭….。再加上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喝著『祖靈的聖水』真是過癮。


    力馬最舒服的地方是在廁所旁,一個像花園的地方,一點臭味都沒有。南老師用原本的地勢,原本的植物,所搭的小陽台或是小雨廊,他放上了很舒服的椅子..,我常說給我一杯咖啡或一杯茶,一本書或是幾個好友,我可以在這個小花園坐上半天。


 


     力馬的高潮是南老師的演唱。南老師曾得過全國原住民歌唱大賽的冠軍。南老師用他渾厚又高亢的嗓音詮釋同樣是卑南族的紀曉君唱過的『神話』,他唱的第一句後,很少人不會動容,也讓我汗毛直立,通常聽歌可以讓我汗毛直立的大概都很紅,我覺得他唱的比紀曉君多了『力量』跟經歷世事的成熟。


     開唱前小朋友都會跑來跑去,我們都很擔心會吵到南老師唱歌。他說別怕,他有秘招,要我們別擔心。後來我們才知道,他的獨門步數就是他的歌聲,所有的小朋友一聽到他的歌聲就全安靜下來了,真是奇怪…。


    不過要要聽到他的歌聲還得要團體包場才可以,一般的時候是沒有的,不過你也可以去之前先打聽一下當天是否有團體,可以一起JOIN,他的歌聲我認為應該列入這輩子必需體驗的項目之一。


     如果,你跟我是同樣一種人,你會喜歡這裡的!


如果,你跟我不是同一種人,這裡的菜是值得你來嚐嚐的!


如果,你想吃服務、山珍海味,那就別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