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對阿公的印象主要來自於我的阿嬤!


我們常講我們家是母系社會,因為阿公完全不管家裡的事,所有的決定都是阿嬤在作。


那我的阿公在幹什麼呢?除了到香蕉田裡外工作外,所有的小輩大概都只記得阿公玩薩克斯風的樣子,應該說『擦』。


聽姑姑說,阿公成曾經組過草屯這一帶最有名的西樂團,聽說那時候他的樂團是有『辣妹』樂手,所以轟動家鄉,連我媽剛嫁過來都要去『出樂隊』。也因為他,我們全家都有一點音樂的天份,每個人都可以玩上一手。


阿公做過很多工作,最多的是『出樂隊』跟『司機』,小時候也常常跟阿公去出樂隊,就是那種人家出殯時的『西梭米』,也很好玩,通常只吹個2-30分鐘,然後就上車再吹個10分鐘就可以回來了,有時一天得趕上三、四場,對我們小孩子來說就是可以去坐車兜風,也很好玩


姑姑說,阿公年輕的時候可是時髦的很呢。以前曾祖父算的上是有家產的人,所以家中的田地算是不少,但是阿公不但玩音樂,也愛打撞球。姑姑說他小時候家裡找不到阿公時,就會叫姑姑帶便當去『撞球間』找阿公


他對新的事物接受度也相當高,所以我們家是莊子裡第一個有摩托車、貨車、轎車的家庭。我阿公則連聯結車駕照都有,所以我們家小還一滿18歲第一件事就是考駕照….。阿公還說日據時期他還開過『火車』


阿公是昭和2年出生的,受的是日本教育,所以他一直認為他是日本人,每次罵政府的時候他就會說:『哪是日本人來管,台灣就不會是這樣』。他一直說他的日文不錯,但是我們都聽不懂,阿嬤也說阿公的日文2266的,一直到我們有能力帶他出國就從琉球開始,據妹妹說,阿公聽不懂那邊的日本話,他要跟日本人說日本話,結果他用日文買香煙,店員居然回他台語。所以他一直不認為琉球是日本的屬地。後來帶他去京都大阪,他就一直念:為什麼不去東京看一看。他認為這一輩子就該去看看東京,看看他的天皇住在哪裡。後來他身體不好,我們就沒再帶他去日本了


反正我們悟出一番道理,你想騙他吃什麼用什麼,只要扯上日本他就會很有興趣


    10歲以前我只記得我阿嬤,因為阿公不喜歡小孩子吵,所以也不太跟孫子玩,我記得我也不喜歡跟阿公玩10歲以後因為老爸生意失敗,所以阿公就用發財車把我們帶到基隆,因為那裡離家鄉最遠,那幾年是我們最親近的日子,老爸原本在南投做的是食品生意,留下了很多的『豆奶』,阿公就將這些豆奶鋪貨給雜貨店,不上課的時候他會帶著我們去送貨收款,我們就愛兜風,所以最喜歡跟他去..。我跟阿公最常做的事就是逛基隆廟口夜市,那時候阿公背著妹妹,帶著我跟弟弟還有阿嬤一起去逛夜市,他總是要吃一份紅燒鰻魚羹,然後去看那些『王祿仙』口水橫飛的擺攤做生意,在那,總能發現些新奇的事物。


      後來他就去開幼稚園的娃娃車,就換我妹妹跟了,所以妹妹是他唯一叫的車名字的孫女,姑姑每次都抱怨阿公重男輕女


回南投後阿公就在鞋廠開經理車一直到退休。不過他實在閒不住,所以有陣子還跟阿嬤去批貨擺攤賣些奇怪的『藝品』聽說生意還不錯,要不然就是去出樂隊。


阿公自從結婚以後就是阿嬤在打理他的生活,所以阿嬤過世後,阿公完全喪失生活的能力,頭髮也全白了,做什麼事都打不起勁,加上以前吃了太多的『治痛單』,所以很快的就有老人癡呆的症狀出現,加上他有心肌梗塞的病史,所以我們就將他接上來基隆,那時候其實很快樂,因為每天都可以跟他胡說瞎說,以前都覺得阿公太嚴肅了,也只關心他自己的事,所以不會跟他太親近,阿嬤過世後所有的人都把給阿嬤的關心轉給阿公。那時候常帶他去散步,其實是強迫他運動,一邊陪他聊天,我們都愛亂逗他聊些有的沒的,一邊也怕他不動腦筋。那是他最可愛的時候。


我常在想我阿公是什麼樣的人,他沒有留給我們祖產,但是他留給我們家鄉下人的那種敦厚老實,他一生沒有享受過什麼榮華富貴,可是他也沒有被任何挫折打敗過,他總是認命的去找另外一條出路,也從不抱怨。


記得我有一次開姨丈的車,出了車禍,把姨丈的車撞爛了,回家我想我會被罵個半死,想不到阿公一點也不生氣,反而用安慰的口吻說:『這樣也好,學一次經驗,以後也知道開車要小心..』。


每年中秋節我們總會一起回來烤肉,那是家族的大事,今年媽媽不想回來,所以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報名了日月潭的泳渡,所以剛好也在南投,就在我還在掙札到底游的了、游不了的前一晚,你就要我們全回來了。姑姑說,阿公都挑好了,在每一個人都不忙的時候,在全家都該在一起的節日,要全家一起過節


現在你終於又可以跟阿嬷在一起了,有她在照料你,我們也不用擔心了,記得要帶阿嬤去走走,陪她聊聊天,不要只是玩你的薩克斯風,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