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喜歡騎單車,輕輕鬆鬆騎的那一種。
最小的單車記憶是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帶著我弟從南投市區騎到南崗阿祖家再到營盤口阿嬤家,最後再騎回南投。我想不起來有沒有騎進去這些老人家的家裡?我想應該沒有吧!如果有我應該被罵死,因為全長快20公里,那時我弟應該才5歳,印像中,這趟「長征」(或是冒險)後我弟的輔助輪全被磨平了,而那台車是跟我爸的朋友借來的....。
小四的時候跟隣居一起騎車去玩,我載他。經過一個大下坡,速度太快了,時速應該有40-50/公里我沒有控制住,剎不了,就摔車了,後面的隣居就從我頭上飛了過去,我沒事,他腦震盪住院。
小三到小五,就沒有什麼機會騎車。因為搬到基隆,基隆真的好奇怪,都是山,連學校都在山上。
國一才開始騎車,那真是美好的日子,因為那國中離家快10多公里,學校在田中間,也沒有公車經過,所以幾乎所有的同學都騎車上學。我每天都會試看看不同的路線上下學,大部分都是田間小路所以騎起來很舒服,也很合適青澀的青春期。
最後一次騎車是知道要搬回基隆前,一個夏天,稻穗滿滿的時候,我一個人慢慢的騎在黃金稻浪中,那時候我想我應該不能再回來這裡了,想著有點淡淡的青春年少的情懷,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所以整個下午都在稻浪裡晃...。那畫面真是浪漫的美...。幾年後才在193縣道及池上單車道再享受在稻浪裡頭騎車!

住在基隆的缺點就是沒有腳踏車可以騎,因為基隆多山又多雨,加上路小車多,騎車實在不是好的選擇。
退伍後剛好遇到台灣小鎮單車道旅遊風行,因為帶團才又重拾騎車的樂趣,幾乎騎遍了台灣所有的觀光單車道。不過帶團騎腳踏車對領隊來說存在著團員的安全壓力,很難真正的享受,所以只有在路線考察的時候可以好好的享受騎車的樂趣。
2007年陳懷恩導演的「練習曲」帶動了單車環島的風潮。看完電影,我們就討論有可能推出一條進階版的單車行程嗎?我們想像如果可以在太平洋岸騎著單車慢慢玩,一定很有趣。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啄磨,我們找了一個很大的客戶,跟他們說我想試試看,在他們的年度旅遊上提出這個行程,讓員工自由報名。只要滿15個人就開團。想不到這個4天3夜全部騎單車的行程還真的開成團,最小的7歳,最大的75歳,就這樣開始我的單車運動旅遊事業的年代。
因為那時每個人都想去熱血環島一下,可是又擔心沒有伴,怕不認識路,怕爆胎不會修,怕騎不動怎麼辦....?那時候市場上也只有2家協會型式的業者在經營環島單車市場,他們的著眼點都是運動及騎單車,所以其他的後勤配套都很克難。因縁際會,讓我接觸到對推廣環島單車不遺餘力的康軒文教的員工單車環島團,就這樣我們成為市場上最早切經營單車團的旅行社,我們也建立起這個市場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廖企鵝 的頭像
    廖企鵝

    廖企鵝的發呆工坊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