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帶著丈母娘到新光三越吃香港一星名店,這已經是第三次來了,前兩次用餐的經驗都覺得還不錯,所以才帶丈母娘來用餐。既然是香港茶餐廳,當然非點咖哩三寶來品嚐一下,第一道上的也是咖哩三寶,我先吃了白蘿蔔,溫度不高,只覺得味道跟上次不太一樣,老婆吃了鳥蛋結果蛋黃是冷的,然後她搖搖頭說味道不對,丈母娘吃了豬皮也說有點酸,我想不會吧,也挾了塊豬皮,一試之下還真的酸了。就跟服務生說:「這菜酸了...請師傅試試!」。過了一會兒服務生回來說:「我請主廚試過了,沒有酸。.......是幫你換菜還是退單?」當然是退單囉⋯⋯。
回頭就問老婆這店怎麼了?
婆婆說這些師傅怎麼做完菜也不試試口味?
我說你在家裡做菜,大部分一道菜很久才做一次,因為不確定口味,所以都會一邊做一邊試口味。對於我們這種每天做同一道菜的人來說,通常不會每道菜都去試味道的。這也是為什麼菜有問題通常是客人發現,而不是廚師。這道咖哩三寶就是那種很容易出問題的菜,因為這菜並不是現做,通常一兩天做一次,或是料與咖哩分開備好 ,要上菜時才混合加熱,這時侯如果保存時沒注意,某一種材料出問題其實也不容易發現。
前陣子一樣在這百貨樓上的英國名廚開的義大利餐廳也碰到了這問題,第一道龍蝦濃湯居然是苦的,外場經理端回去問廚師後回報說可能是蝦頭的問題,說要換湯,從此沒有出現在我們桌前...。一樣是廚師照SOP做,沒試味道就上菜....。廚師們一定說他照SOP做的啊!所以要怪主廚或是老闆,因為SOP手冊上一定不會有「試味道」這個步驟。
可他們全忘了,廚師不就是該對味道負責的人嗎?
離開茶餐廳時我特別觀察了一下廚房,因為是開放式的透明廚房,所以廚房內一目瞭然,看了一下所有廚師年紀大多是25歲左右,最大的也頂多30左右,我想問題也出在這裡。以前老廚房裡大多是老中青三代都有,現在的連鎖廚房大多只剩年青人,頂多稱的上是中工而已。對連鎖店來說30歲以下便宜又好用,也少了老師傅難搞的管理問題,可是年紀太輕的廚師對味道通常不會太堅持,味覺也不太精準,就少了料理職人的精神。這是現在餐飲業普遍遇到的問題。
難怪星星會變流星!只是剎那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