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的2200~2300就一定守著43台看韓劇-食客


以前曾經看過電影版的食客,不過電視版跟電影版的劇情不太一樣


聽說食客是韓國的漫畫改編,反正就是沿著韓國皇室最後的一任御廚『待令熟手』的名號繼承權圍繞


對於劇情及演員的表現我想就不多著墨了


但這支片子,勢必又要引起一陣韓食的風潮了


雖然大長今也是以韓食為主軸之一,但不如食客是以現代的韓食來的有吸引力


真的不得不佩服這支影集對韓國飲食文化及觀光行銷的推展


編劇或是導演巧妙的將韓國的各地名產及飲食文化置入於劇情之中


牛肉湯 泡菜 烤肉 拌飯等不斷的出現在劇情的每一個地方


連東河的茶業都巧妙的安排由女主角所飾演的記者在採訪時引導出已經有1200年的歷史


而且為了讓茶葉不顯的突兀還安排了茶葉泡菜的劇情,真的很利害


莞島的鮑魚,南海小魚乾,水蜜桃,水梨等名產巧妙的透過男主角所經營的流動攤販車一一的介紹


我曾經在濟洲島吃到真正的韓國烤肉(一個人一餐花了快2000台幣),那味道到現在還令我難忘


但是韓國也一樣受到美國牛肉進口的衝擊,所以劇中也安排了一場牛肉競賽來解釋為什麼韓國的牛肉是世界上最好的牛肉,所以價格會比較高的原因


他們也透過雲岩亭這一個全韓最具指標性的餐廳,讓韓國料理的位階提高到有如法式料理的世界地位


這一次韓劇也將場景由都會轉移到鄉間,劇中不斷的出現韓國鄉間農村或漁村的風光,連男主角臨時休息煮飯的場景都是美麗的橋樑邊,讓人對韓國的整體印象有大幅的改觀


陳家瑜老師曾在課堂上討論韓國的觀光行銷,我們一致認為韓劇功不可沒


她也提到韓國的觀光推展是從上到下的一條鞭,他們的觀光部門是等同於台灣的部級單位,且是觀光文化部


世界上靠文化資源在推展觀光的國家大概也是採用這這一套的做法


在台灣,我們的觀光局是隸屬於交通部,我們的國家公園卻屬於營建署


不過我們比韓國利害,因為觀光局不夠大,而政府卻要大力推展觀光,所以我們推展觀光的單位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包含經濟部(商圈營造),文建會(社區營造),農委會(富麗農村),水利局....我們連警察局都在推觀光(鐵馬驛站)


我記得30年前國際間曾認真的探討亞洲四小龍的發展,韓國是頃全國之力扶植大型集團,台灣則是採中小企業的方式,30年下來各有優劣,但看起來我們的觀光產業大概也會是朝中小企業的方向發展,資源分散,開放競爭...


觀光局其實也非常的認真,他們也看到偶像劇的效用,所以也曾經找國內最著名的偶像劇製作人來拍一部介紹台灣的偶像劇


我的表妹剛好在那間公司上班,她很急的打電話來問我有什麼台灣值得介紹的人或物


表妹她說製作人說了一句名言:講東京或巴黎,我都比台灣熟....


哈哈,所以我們最有名的偶像劇是由日本漫畫改編的,紅到的大陸,韓國去,人家還以為那是台灣的東西


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


民族性可能是很重要的關鍵,從朱蒙 太王四神記,到食客,你可以感受到韓國人認真的想建立一的大韓民族的企圖與優越感,你也可以感受到韓國人的霸氣


在太王四神記中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所念的黃帝大戰蚩尤,那個蚩尤就是韓國人的祖先,透過韓劇,你會發現韓國將他們的歷史往前推展到跟中國同一個位階


韓國人要做一件事也會整合各方集中資源,在食客中他們整合了汽車 服裝設計  建築 農產體系 餐飲等各項的專業,不著痕跡的出現在劇中,這個劇組本身就得要有能力整合這一些


我想台灣暫時應該做不到,我們的文化產業有能力做的到的沒有錢,有錢的深度卻不夠,有深度的沒有廣度


有廣度的,沒有強列的企圖,我想這也是台灣的特色


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看到台灣的觀光行銷可以做的像韓劇這麼好


至少多幾部像練習曲一樣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