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維尼:


說實在的,要我給你建議還真的不知道如何給起!


先問問你自己真的合適這個行業嗎?


再問問你真的要朝這個行業發展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再往下看


對一個剛入行半年的菜鳥領隊(請容我這麼說,因為我們都這樣稱呼新手),我想你會有一餐沒一餐是很正常的現象‧


我想對你來說應該朝拓展你的客戶層開始吧!


加入領隊群是個好方法,但也有缺點


通常每個領隊群都有其特定經營的客戶層,如專門帶大專畢旅、國中畢旅、或是小學的校外教學,或是工廠團、公司團,或是澎湖團


所以,就只會接觸某一類型的客戶,而這些客戶都會有淡旺季,所以就會有一餐沒一餐的狀況出現


建議你,先利用出團的時候拓展你所接觸的層面:


在休息站、餐廳、飯店、遊樂區這些地方觀察看看有沒有基本動作非常標準的領隊,想辦法跟他們攀談,如果你的表現不錯我想他們會很樂意幫你介紹團


因為領隊這一行供需永遠不平衡,所以調團是很正常的,但是總要調個信的過的人吧!


有機會在車上也要跟司機保持良好的關係,這些司機是旅遊業的傳聲筒,我如果要打探一個新的領隊,我也常常會問司機。


一般來說,如果希望旅行社能指定你帶團,不外乎來自於兩項能力:


先天的特質:如態度、親和力、幽默感、表達能力,這一些是可見但不容易訓練的特質,需要從心理層面開始訓練。


另外一項就是專業能力,這一項需要大量的閱讀、大量的觀察、及大量的詢問學習


我記得我以前當專業領隊的時候,一個月最少也有20-24天的團,當然這些團不會來自於同一家旅行社,但是我入行的前幾年一個月大概只帶14天左右。


那是刻意不接太多的團,因為那時候沒有網路,找資料要花時間


所以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讀書找資料,我不只讀下一團要去的點,我也讀上一團去過的點,這樣可以從新編排下一次如何介紹,如何串場..


我想,沒有團沒關係,先建立自己的專業知識比較重要,如果你要能帶社客或是教授團、老師團,這些專業知識就會是很重要的基本技能了。


如果你在車上介紹的水準夠好,司機也會發現,然後你就會有更多的人知道你,你的團量就會增加。


另外就是建議你多交一些優秀的朋友,沒事喝喝咖啡切磋一下,或是多參加一些訓練課程,你也可以多認識一些人,機會當然會多一些。


當你看的書越多,接觸的人越多,你眼睛看到的世界就會不太一樣


當你發現你眼裡的世界跟別人不太一樣的時候,你也別太擔心你自己的發展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