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練習曲開始就沒有進電影院看電影


收到侯子的介紹信,我想就真的直得去看看了,他夫妻倆很少如此大力推薦電影的…


看完之後很認真的想導演要說些什麼,卻又覺得多餘…對一部讓我從頭笑到掉眼淚的片子來說…。


這片子大概就要日本人跟台灣人才會看的懂吧!


片子裡有過去的歷史因素,有城鄉的差異、有宗教、有地區的對比、也有族群…這還真的是台灣特有…


茂伯代表的恆春最有名的國寶老調,他真的是國寶,總希望能讓更多的人聽到月琴的彈奏,卻又與潮流不搭…。我好幾次都想將恆春的民謠融到活動中,卻又擔心會拖垮活動的節奏,我的擔憂是跟友子一樣的。


不過茂伯是全片中的精靈,他演的真是好,沒有他我也不會笑到哭…


我也喜歡大大,我覺得他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從教會中忽快忽慢的節奏,到電梯裡經典的曲子,我更喜歡當勞馬喝醉時,大大把勞馬的頭抱在腿上,拍著他,這時候大大就像是上帝派來幫助勞馬解脫的天使,那一幕可讓我熱淚盈匡…


    玩過樂團的人都知道,貝斯是爵士音樂的靈魂,一般人不會注意他的存在,可是少了貝斯的就成不了曲。馬拉桑這個人的存在就像是貝斯在於樂團一樣,他就在你旁邊卻又不太會發現他。如果您聽過貝斯,簡單沒有太大的變化,穩定的彈奏,堅持做相同的事就會讓別人發現…


    從入場開始我就在想那個代表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看到最後我想他只是一個堅持的人或是只是一個父親。為了他的愛人的小孩所以用盡關係讓孩子獲得工作、讓他上台表演。很像老派的台灣父親,會偷偷的做卻不會好好的說。我最喜歡的他則是當喜宴結束後,他跟他的愛人牽手散步回家的那一個畫面,很自然不做作。


    導演說他整個片子想談的不過是『遺憾』或是人們是如何處理『遺憾』,阿媽年輕的時候被日本的情人沒由的傷了心,所以教子孫『日本人也懂愛?』,所以大大的媽媽會在友子的房間抽煙。那情書所交待的不過是日據時代的時空背景。從大大與小男朋友的純純的愛、水蛙與老板娘的錯愛、男主角與女主角的現代式愛情、代表與男主角媽媽的第二春、勞馬與老婆的思念….導演很技巧的將這些對比藏在情節中。


    這真的是難得的片子,深度淺度都有,而且易懂易看。容我說,未來十年也很難看到表現如此精彩的好片。趕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