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如何正確的形容我的工作給我的朋友或家人聽


我知道如何在某一個時段內正確的給我的工作一個名稱


所謂的領隊指的是帶團台灣人到別的國家玩的人


導遊則是指負責接待外國人在台灣玩的人


華語導遊則是只專門接待華語地區的外國人


而領團指的是帶台灣人在台灣玩


剛好我這幾個身份都有


可是,我大部份的時間卻是在作業務,更多的時間是在做管理或是開會


連我媽都不清楚我到底在作些什麼


因為她們認為旅行社=導遊=小姐=領隊


領團呢?我想更多的人不知道他是什麼碗糕?


領隊,尤其是那些南線或是短線的領隊,充其量是高級小弟或是伴遊(至少佔50%)


領團呢?則更慘,因為領團=領隊+導遊+小弟(除了語言相同外)


當我們在做管理工作時,老實講我们都不喜歡用帶團帶的一級棒的領隊來當業務


通常最頂尖的領團或是領隊大部份都很自信也相對自負


所以遇到一些需要折衝的時候他也會放不下身段


也因為領隊做習慣了,所以常以照顧客人人心態來做業務,所以賠錢也很正常


完全沒有成本概念


加上所有的口碑都來自於他自己所帶過的團,所以客人也會不斷的要求他親自帶團


所以,他永遠只能接一部車的小團,也因為常帶團,就不會注重業務的技巧或是專業


也因為這樣通常團帶的越好,業績通常做的越差


我看過最好的業務通常團都帶的不好,甚至根本不會帶團


可是越是這樣,這些人會發展出一套不需要帶團的核心業務能力


所以我看過的旅行社老闆,通常是業務出身,可是到某一個階段的時候就會放棄帶團


而那一些一定要自己帶團的老闆,通常是一人旅行社或是淪為靠行


很多人看過我上節目或是聽說過我的人,也會有這樣的要求


我通常也會拒絕,我都說  我可以幫你找到更合適的領隊


偶爾我自己也會手癢,尤其是跟團的時候


總要忍住自己心中的跳躍,實在很想拿起麥克風自己來


後來就知道,給那些小朋友機會,讓他表現,找機會再跟他討論優缺點


他們的穫益會更大


那我能做什麼?讓我的客戶會願意跟著我?


我負責跟客戶洽談他們的需求,然後排定行程,決定領隊,住宿,餐食地點


並依這樣的需求掌握所有可能的變化,包含供應商(車行,飯店,餐廳,人員)


然後再公司內培養人,建立組織,談定供應商,想....


我想我那賣麵的老媽一定認為我只靠一張嘴賺錢...


有時想想,我真的是靠一張嘴賺錢,不過有時也得要用到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