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我的介紹之前,先打開音樂撥放器聽一下這一首薩克斯風的演奏。


演奏的人叫『張育慈』,她是張連昌的曾孫女,四姐妹的老大,現在就讀台北藝術大學。


大部份的電視兒童都應該看過她,可是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印像,她曾出現在Toyota的一台貨車廣告上,那時候她跟她另外三個妹妹還有他的爸爸一起在貨車前面吹薩克斯風。因為那支廣告,讓『后里』這個寧靜的小鎮,突然間有了一輛一輛的遊覽車,台灣人也才知道原來后里是世上銅管樂器的製造的重鎮。


一切都要從張連昌講起:這個日據時代的老先生,因為習畫也結交了一些喜歡藝文的朋友,甚至還參加了西洋樂團。有一次朋友將一把燒毀的薩克斯風送給他,請他看看有沒有辦法,他想就自己試看看,運用自己的工筆畫專長,他就將零件一個個的拆下來,然後一個個的畫起來做紀錄。他把家裡的『龍銀』也熔了拿來做零件,三年後台灣有了第一把『MIT』的薩克斯風。


也因為薩克斯風的製造都是師徒制,所以形成了整個后里都是銅管樂器的製造業者。聽張家的人說,后里的薩克斯風在國外有名到,有專業的樂師為了要尋找自己理想的樂器,坐了30幾個小時的飛機,出了機場就直奔后里…


    後來因為時在太有名了,所以他們就成立了一個很小的薩克斯風紀念館,真的很小應該不到30坪 吧!害我每次要安排客人來的時候都會很緊張,一是因為太小,二是因為怕客人的水準不到位,所以,通常有點水準的客人我們才會安排到這裡。


    後來發現,我們的客人並不在意薩克斯風是怎麼做出來的,他們只在意那四個出現電視中的女薩克斯風手,會不會出現。如果可以聽到她們現場演奏那就更完美了….


    所以,我們都會想盡辦法把團排在星期六、日,因為,這四重奏才會在家。最好是寒暑假,那機率就更大了…


    不過想要聽到四重奏,不只要運氣好,還要花一點工夫,因為紀念館是不收錢的,所以也沒有必要有固定的演出。最好的方法是跟他們混熟,如果你是小貓兩三隻的去那裡,我保證你一定聽不到,最好是20-30人一起去。然後要先預約,而且一定要像個發燒友一樣懇請他們幫你解說介紹,同時還要不斷的提出問題。如果你可以在那個30坪 大的紀念館呆上30分鐘,那你聽到的機率就更大了。聽完介紹一定要想盡辦法告訴四姐妹你:你們有多期待她們的演奏…..


    先講,不一定有用,但是我就用過這一招,而且我不只是聽到四重奏,當天四姐妹還『盛裝』演奏…。聽完之後,我們都很興奮,真的是值得花心思的…。


    這就是旅遊,你看到了什麼或是你懂得些什麼學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遇到了什麼,而你又感動了多少…



這些是張連昌的工筆畫,跟他的自畫像




因為我阿公也愛薩克斯風,我家最少有四隻以上的薩克斯風,但是沒有仁何一隻比這裡的好、美麗。


所以,每次到這都想買一把回家...




這隻是有雕『龍紋』的薩克斯風,很好玩,有點中西合壁的感覺,聽說這是鎮店之寶...






她就是張育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