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旅遊的樂趣就是在於發現一些不在你計劃內的人、事、物,這種驚喜,經常會出現超乎你想像的樂趣,讓旅程充滿回憶。


        雖然我是個專業旅者,一天到晚要客戶提早規劃旅程,但也因為自恃對台灣的熟悉,所以我有95%以上的旅程是出了門還不知道要去哪裡!


 


         曾經,我跟一群同事還在加油站丟銅板決定往南走還是往東走,那是一個四天的旅程,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次丟銅板的快樂。


       那次的旅程讓我們發現了『銀川米』,也意外的與賴兆玄 先生聊了一個下午。 賴 先生是台灣有機米的先驅,也是第一個上封面雜誌的現代農夫。


    看緬腆的 賴 先生跟開朗健 談的賴 太太,是對很有趣的組合,我們也聊的很高興,那天下午的意外讓我快樂不已,久久難忘


 


    每次我只要計劃好要去哪裡,反倒是會找不到那個地方。像是八甲 漁場,就找了我三次都找不到。反到是有一次去吃魚丸米粉,走錯路…,它就出現在我眼前。


     到了那又有機會跟主人聊天,才知道原來讓人找不到,是一個教授建議的。


      那個教授是原本是香魚養殖場的八甲魚場轉型為觀光漁場的專家。他認為應該讓客人有『尋找』後『發現』的樂趣…。


     關於這一點我想全省的遊覽車司機跟領隊要是知道是哪個專家說的,一定找人去『蓋布袋』….


 


 


第一次聽到『五角船板』是吳淡如告訴我的,不要懷疑就是那個吳淡如,可是吳大小姐完全不記得咖啡廳叫什麼名字,卻告訴我:老板是她朋友...。哪有是朋友卻不知道朋友的店名的…。她說那是一間很棒的咖啡廳,要我一定要去看看,她只知道在新營…。


   我放在心上快一年,當然無從找起。有一次經過新營,就繞了下去,就不小心又經過了那棟看起來很奇怪的房子,就這樣又開始我長達三年的『五角船板』探索趣。


 


 


『韓珍館』的發現則完全是一場誤會,三義對我來說是熟的不能再熟的地方,因為是我們集團的大本營。有一次跟同事想去找一個點,在130線道上我們發現一幢未完工的白色地中海型建築,我們很感興趣,然後就倒車回去看。我們看到了招牌寫著『韓珍館』可是跟那幢白色的建築一點搭嘎也沒有,在白牆的旁邊有一條小步道,我們就沿著步道走,緊接著有一座木頭栱橋,站在橋上我們看到了這間很舒服的餐廳。而且又那麼剛好,不常遇的到的年輕老板夫妻也來店裡幫忙,當然我們這些『問題兒童』又開始問起來了…。就這樣這裡成為我們最受歡迎的行程之一,我們當天的每一個人都又各自帶了家人朋友來吃。


 


 


 


    最近我們又不小心發現了一間奇怪的社區中心,在花東縱谷上的太巴塱。


   原本只是經過,我們不小心『瞄』到,在傳統到不行的部落裡居然會有『高第』的建築。所以我們又繞了進去,一群人拿著相機狂拍。一邊猜測是什麼樣的人會在一個阿美部落建一座這樣奇怪的建築?是為了補助款嗎?還是某一個去過巴賽隆納的族人?還是曾經參與興建『新社莊園古堡』的族人??我想找機會我們會弄清楚的,而且我們也會再帶朋友來...。


 


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要照著計劃走,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有的時候就是要有點意外,有點奇遇,這樣才會有故事可以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