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大概是最難具象化的行業,傳統的辦公室都在大樓內,第一個將服務具象化成功的就是泛達旅遊,再來就是春天及易遊網,三家都是游金章先生時期的代表作,後來天喜則是將服務具象化的最為成功。近期在表現的最好的則是雄獅。春天、易遊、雄獅的門市在CI上非常成功,但論服務具象則是天喜最讚,因為從辦公室設計、人員的穿著丶服務人員的躹躬...都清楚的告訴你他提供的是頂級的日式服務!

以前就常問我帶過的那些業務員:為什麼客人要給你承辦??
他們的回答永遠是:我們的服務比較好!
我再問:那...你們的服務哪裡比較好?
通常的回答是:「我們有送礦泉水,有精美的手冊,我們車子比較新...」
所以,你看到旅遊市場上就是比誰的東西送得多。你送2瓶水,我就加送果汁...!(其實送小東西在研究報告裡曾探討過,對於「套裝旅遊行程」的購買,贈品的提供是可以加速客戶的購買速度!)
最讚的回答是:「我們是雄獅」或是「我們是東南」。我相信任誰是主管必定為之氣結!相信我,9成以上的業務員都這樣的!

我們麵店其實也一直在做具象化的工作!第一個改變是媽媽在的時侯就決定用磁盤,而且是進口的日本磁盤。第二個改變是媽媽過逝後我接手用Excel做了一份清楚的點菜單。第三個改變是回來接手的前一個月,寶自兄義務幫我設計的招牌。這招牌放在台北東區,你會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在暖暖這個鄉下,的確很不一樣。
現在店裡很紅的手製菜牌,其實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從原本是我自己鬼畫符,改成字寫的很好的老婆操刀,效果倍增!
這一些小地方其實很容易讓客戶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前陣子黑心油的事件我們並沒有受到影響,原本只是在點菜單上出現我們是自炸豬油,但我覺得跟那些把油桶堆在門口自清的攤商沒什麼不同。所以,乾脆請師父把榨完的豬油粕炒豆鼓辣椒放在桌上讓客人免費享用。客人或許不會問我們用什麼油,但是只要吃過的人一定印象深刻,也會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榨油。
我們也經常推出新菜,但是要改菜單就很麻煩,所以就用小黑板手寫。但是發現客戶不一定會看小黑板,也不一定看的懂菜名。反正以前常自己設計海報,所以就自己印了些桌牌,有圖有文的方便客戶看懂。
這一些東西在連鎖餐廳或是大一點的歺廳都很常見,但是在我們這種路邊攤,我相信沒有幾家能這麼做。
以前這間店靠的是我媽媽的個人品牌,現在媽媽不在了,那就得想辦法讓我們店的精神具象化,這樣老闆才可以繼續到處鬼混去。
(旅行業的具象化很有趣,個案也很多,改天再來寫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