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旅遊業的時候就努力讓自己把差異化當成核心的競爭策略,所以,除了基本服務外,我們總是努力不走別人都在走的路。
前陣子九合一大選,一家XX當舖為了打廣告,送所有基隆的小吃攤多個印有當舖廣告的筷子架盒。我們家的小姐覺得好用,又不用錢,所以就直接拿來用。
當我發現時一肚子火!
我有一堆旅遊業的朋友,只要沾上當舖丶錢莊的,沒有一個有好下場。
我說:我們為什麼要幫他打廣告?而且我最不喜歡當舖?
我們家小姐說:剛好欠一個Y,而且隔壁阿姨也在用...。
聽完真的氣到不行
因為,一個月前我才拿了兩個竹子做的筷子架回來,一直放在儲物架上。
其二,來過我們家的都知道,我們隔壁是一間跟我們一模一樣的店,連菜單都有70-80%是相同的店。
這幾年,我們努力透過差異化,來區隔出不同的客層,也避免落入惡性的價格競爭迴圈。
對客人來說,第一眼的印象是他們決定是否走進來及是否坐下來的關鍵。從是否排隊丶環境氛圍丶招牌、菜單丶別人點的菜色到服務人員的臉色...等。
這幾年我們在這些小地方花了不少功夫,所以成功的走出自己的風格。
當你的風格是否建立成功,其實就會反應在營業數字上。
2年內,我們家店方圓500公尺內新開了3家相同性質的店。奇怪的是,不管新的店怎麼開我們的營業額仍然是持續成長的。所以我想我們的策略應該是對的!

我能理解我們家小姐的反應,因為對一個在地人來說關注於敦親睦鄰,比建立競爭優勢要實際多了。以前上班也常聽業務說「那個XX旅行社也這樣做丫」,「大家都是這樣做的丫」
以前的每一家大小公司透過不斷的開會,研討,都不一定做的到讓員工內化差異化競爭的精神!我們這種路邊攤,又哪敢奢望員工理解!

我只能說,對於工作,跟著別人做是沒問題的。如果,你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那記得,別人都在做的事情,千萬別做!
(雖然直銷說,模仿是成功的第一步!記得,那只是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